调研不妨多看群众“脸色”

2020年11月25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下基层调研时,往往提前几天印发调研通知、调研提纲,基层为了“口径一致”多会围绕调研提纲上的问题精心研究筹备,领导干部看到的都是事先精心彩排的“经典路线”、认真训练过的“被访专业户”,听到的也是提前“导演”过的“标准答案”,这种看似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调研过程,实质上已经使调研丢了魂、变了形、走了样、跑了调,成效自然大打折扣。

  基层调研不是“作秀”,更不是去“看戏”。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如果听到的都是一致性的精彩回答,看到的都是趋同性的“亮点”,调研就会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实践误区,对基层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则会把握不准、分析不透,提出的方法对策也将“南辕北辙”,增加基层负担。

  调研善听“异见”,才能提出更多基层迫切需要的意见。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出发,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不能只看“展板”、看“盆景”,而要把调查研究与破解难题深度融合,听得进基层的“杂音”,更要听得进群众“异见”,容得下别人“找茬”“挑刺”,多看看群众的“脸色”,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推动调研成果高效转化,让广大群众真正愿意与干部交底、交心,进而推动工作改进和地方发展。(刘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