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劳动标注梦想 以劳动续写荣光

2020年11月25日08:04

来源:大河网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真正用劳动标注梦想、以劳动续写荣光,让崇尚劳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劳动承载光荣使命,必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耕劳作、崇尚劳动、肯定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劳模和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足以突显出新时代劳动的重要意义。如今,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劳动才能助推人类文明前进的步伐、才能筑就通向复兴梦想的坦途。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史、奋斗史,有“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有“爱厂如家,艰苦创业”的钢铁战线老英雄孟泰,有“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有“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大学教授黄大年,有返乡创业的研究生“猪倌”郑培坤……正是一代又一代劳动者的接续奋斗不懈努力,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年初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白衣天使、志愿者、建设者及社区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把奋斗当笔、以汗水为墨,绘就了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的铭心画面,谱写了“逆”行而上、冲锋一线的时代赞歌,见证了消除贫困、奔向小康的伟大转变。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劳动创造世间奇迹,必须接续传承、积蓄力量。尊重劳动、倡导劳动、保护劳动,是社会主义社会先进性的显著标志;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是社会主义国家劳动者的鲜明特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伟大征程中,从老一辈的劳动模范,到新时代楷模,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劳动支撑梦想、以劳动创造奇迹。踏歌新时代,社会各界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切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历久弥新的社会风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教育部门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让崇尚劳动在大中小学生蔚然成风;广大劳动者要时时刻刻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踏歌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我们唯有用劳动标注梦想、以劳动续写荣光,大力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加磅礴的时代伟力!(张英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