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安全来自合作

2020年11月25日10:54

来源:大河网

  李红卫

  这是一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数据:

  ——2020年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25.2%。

  ——截至2020年6月,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双11”各大电商总成交额达7000亿元;3亿人在新春复工期间开启在线办公模式;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超3.8亿。

  ——疫情挡不住人们对互联网的渴望,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嘉宾线下和线上参会,共有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参会,此外,还有境内外120余家媒体的529名记者参会。而“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公共服务互联网、关键技术服务、电子产品、文娱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与,来自腾讯、阿里、百度、高通等企业的15项前沿科技成果从300多项征集项目中脱颖而出。这些成果都有一个共同标签:探索能够推动发展、造福人类的全球互联网创新产品与核心技术。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互联网的无比重要。从网上零售到网络直播,从线上教学到线上办公,互联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和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得如此紧密。而和互联网唇齿相依的有关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以及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中的赋能作用,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越是重要,越要安全。正如习近平主席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贺信所指出的:“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安全来自合作,合作才能共赢。应该看到,和平常相比,疫情期间,网络空间安全风险和威胁更加肆虐。国际刑警组织警告称,网络犯罪正在通过勒索软件威胁医疗卫生关键设施;钓鱼软件、恶意网站和恶意软件增长率更是急剧上升;数据泄漏事件更是频频发生,不仅威胁到个人的信息安全,而且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网络空间军备竞赛,通过互联网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及个别国家在网路安全上搞双重标准等,都使互联网安全问题面临严重挑战!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日益严重的互联网安全问题,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要秉持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加强对话,增进信任,合作应对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唯此,才能打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