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贫困村全部清零,开启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2020年11月26日08:32

来源:大河网

  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国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全国贫困县数量清零,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扶贫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确实值得振奋和激动,但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

  我们党历来就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近期目标指引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在充分发挥我们制度优势的基础上,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补齐三农工作中的短板,调动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盘活了农村的优势资源,彻底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顺利实现。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关键一步”,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更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

  一方面,我们要明白三农工作中的优势和方向,巧用政策继续发力。根据总体规划,摘掉贫困帽并不代表马上摆脱扶持和帮助,而是继续享受原来的帮扶政策,顺势继续往前冲。同时,发展农村经济,不仅是体现的是人们对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打造智慧农业,确保高质量发展,为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要弄清三农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要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土地流转,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同时要鼓励资金下乡,与集体经济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共产共赢。制定人员回流和“人才下乡”优惠扶持政策,能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让地尽其用,人尽其才。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打通交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农业要素能顺畅地在城乡之间流通起来,激发农业要素的潜力和活力,减少时间和投入成本,提高综合效益。

  三农问题本来就是一个基础性强的综合问题,其各方面发展一定要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总体引领,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居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农村居民的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贫困村清零可喜可贺,印证了我们党和国家初心和决心,也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见证,它不代表奋斗可以暂时停止,而是意味着马上要转入新的征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的世界届五中全会再次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唯有同心同德,奋斗不止,才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车新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