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筑牢“中原防线”

2020年11月27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网上流传河南某地发现人员核酸检测阳性,一时谣言四起。好在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情况说明,证实此为不实消息,是有人拿出一些碎片化图片“带节奏”,也提醒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新冠病毒趁“冷”而入似乎又活跃起来。近日,天津、上海和内蒙古接连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出现新变化,引发公众关切。此时,信息畅通方是正道,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勤戴口罩、洒消毒水。公众需要习惯从新闻发布会了解疫情动态,从权威新闻平台获取预防指南等实用信息,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自我防护。

  不难发现,从传播信息到提供救助,互联网平台利用自己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产品线,在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23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钟南山表示,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接下来又到寒冬,又面临元旦、春节的人员大流动,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

  “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11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传递了这一积极信号。对河南来说也是如此,我们早就经受过考验,也经受住了考验,只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使我们的防控措施更精、准、狠,就能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一个最小范围。

  在防控链条上堵漏洞。“北美猪头”“德国猪肘”“阿根廷虾”,近期多起物流“冷”链变病毒“温”床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口岸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坚持“人”“物”同防,考验耐心,考验决心,也考验着防疫管理的颗粒度,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精准实施口岸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口岸卫生检疫、闭环管理、抽样监测等措施,来不得丝毫疏忽大意。

  在工作机制上补短板。《荀子·劝学》提出,君子要善假于物。正如大家看到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州市依托大数据,启动了覆盖全市交通、小区、企业的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形成了智能化闭环式管理,努力实现了“一步领先、步步主动”。疫情以来我们获得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建立一个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定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在科学处置上提水平。“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谈到疫情防控时这样表示。机场里,入境客运航班闭环式管理是否到位?医院里,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是否规范?从控制传染源、救治被感染者,到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要将科学精神、科学原则落实到疫情防控方方面面。对每个人来说,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防治疫情,根据疫情形势因时因势进行调整,关切而不惊慌,方能在科学的土壤里汲取智慧和力量。

  这几天,还有一张暖心照片刷屏:某地核酸检测人员连夜进驻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通宵为该小区所有人进行检测,一切秩序井然。疫情防控,各岗位人员恪尽职守,居民群众积极配合,我们完全可以在常态化防控中度过一个安心的冬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