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仪旁思考黄土地

2020年11月27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1990年,浦东这片热土只有阡陌农田和寻常巷陌。但当时的管委会食堂里,贴了一幅标语“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三十年浪奔浪流,一个高度现代化的世界城市标杆已然立起,当年这句豪言,也早已内化为浦东的固有基因。

  中原更加出彩,离不开先进的理念。取经问道,观潮更要弄潮。有人疑虑,河南地处内陆,沿海的模式好学吗?长三角考察,重点不在学其形,而在学其神。“在地球仪旁思考”,不单指国际化视野,其所蕴含的开放进取精神,对任何地区、任何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发展密钥。就拿黄土地上种庄稼来说,今年三月,原阳一块麦田长势茁壮,当地农民请来的外地专家却浇了一瓢“冷水”:苗长得太旺了!每亩头数已经超过100万,要想实现高产,必须控制在40多万穗。“关着门”“闷着头”,地可能都种不好,开门请专家、引技术、学管理,河南粮食年年丰收,农业现代化“金扁担”越挑越稳,“开放”二字功不可没。

  只要用心,地球仪上每个点都可能成为焦点。河南已实现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就能更好取长补短、更快抢占先机。勇于善于向各地各行各业顶端学习,以最新标准、最高水平倒逼自身改革创新,就是“在地球仪旁思考”,黄土地就能变成“金土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