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证明系统”应推而广之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泸州市“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近日正式上线,今后,泸州市民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即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死亡证明”“家属证明”“出生证明”等引发热议的“奇葩证明”将成为历史。

  随着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落地,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容易得多了,但让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来来回回跑腿,办不成事的情况还是时有所闻。近日,媒体报道称,惠州市惠阳区陈先生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7个多月依然没能证明“我爸是我爸”。山西省夏县泗交镇鸣条新村办事群众关保金,五次报表通不过,四次验收不让过,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相关部门认为他们的证明材料没有达到要求。这就是说,推行“最多跑一次”虽然大大减轻了办事群众跑腿的负担,但也给一些工作人员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

  这样看来,泸州市推出“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堵住了极少数“庸懒散浮拖”干部的退路,从而让“最多跑一次”真正惠及千千万万办事群众和企业。如果政府服务都将原本由办事者“跑腿”办理的各种证明,由工作人员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按需收集”,真正做到变“群众跑”为“部门跑”“数据跑”,那“0证明系统”完全可以推而广之,应用到更多政府服务上去,老百姓“办事难”也有望根治。(江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