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谋合作发展,助力经济复苏

2020年11月27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外交部发言人11月26日宣布: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

  齐心协力、休戚与共,共享共赢、共建共兴。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6年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经贸合作成绩斐然,不但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而且也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17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1月27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数字经济、科技、卫生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博览会除了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参展商外,还吸引了来自日本、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2个国家的企业参展。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十年来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双向投资额达到了2230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今年更逆势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发展和交往带来严重影响,但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凸显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强大动力和韧劲。第17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举办,既是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积极举措,也是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务实开展,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支持全球经济的实际行动,具有特殊意义。

  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巩固原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及活动内容,搭建政企云对接平台,宣讲双方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拓展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合作,激发双方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经贸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老挝总理通伦、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尼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以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也将发表视频致辞。本届东博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形式,举办实体展,同步上线“云上东博会”。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互联网技术使各国之间的线上联系更加紧密,在线跨境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协同办公等数字服务得到更广泛应用,全球消费者的消费模式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有专家表示,预计到2025年,东盟的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GDP的1.3%提高到8.5%。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走在前列,是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珍贵伙伴。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双方将进一步挖掘数字经济的合作潜力。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面对新形势,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增进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必将更好地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