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劳动美的观念成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中的灯塔

2020年11月27日08:21

来源:大河网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至关重要。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少年要将“劳动美”的观念永驻心中,热爱劳动,勤于劳动,树立终身学习信念,才能做好新时代的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劳动创造幸福,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资讯爆炸。00后,10后,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原住民”。短视频直播、明星娱乐横飞,互联网衍生物收入高、来钱快。有的青少年甚至把游戏主播、网红作为偶像甚至人生目标。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青少年成长培养计划全过程中,培养青少年以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念。

  青少年要勤于劳动,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新,纷繁复杂的发展任务,劳动不是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而是创造性劳动。当前,知识灌输多、创新精神培育少,许多青少年的模仿性强,创造性弱,这就要求青少年在劳动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辨,敢于创新,对知识活学活用。学校和社会要构建新型学习方式,增多创新和实践机会,激励青少年用劳动和智慧革新生产生活方式。新时代青少年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新时代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主力军!

  青少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青少年要以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为楷模,终身学习,终身奋斗!青少年特别要准确把握好从中小学教育到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的过渡。进入大学和职业教育阶段,约束变少,诱惑变多,通宵追剧、玩网游成为部分青少年生活常态,考试则奉行60分万岁、70分浪费。青少年要做好自我约束,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将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切实增强劳动技能。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适应调节不同的学习状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增长劳动技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立功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对新时代少年的劳动教育面临新的挑战。要革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方式,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幸福,劳动最美好的理念驻入新时代青少年的心中,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童兴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