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法治获得感更加实实在在

2020年11月27日09:4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巩固强化“理念强”的法治思维,打造“战力高”的法治队伍,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意识是法治社会的灵魂和基石。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培养法治认同心,是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的前提。绝不能以一知半解的方式和自以为是的心态,不按法律办事,对法治“口头承认、行动违背、原则承认、具体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规则观、权利观、公平观等法治观念,树立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法治理念,强化依法治国、法律至上、尊法守法的法治意识。破除与法治观念格格不入的人治观念、官本位思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必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遵循新思维、新理念、新认识、新判断,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队伍,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真正实现现代化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任何时候依法治国体现的都是人民的意志,绝不允许将依法治国蜕变成“依法治民”。要把权力放进法律制度的“笼子”里,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权力腐败问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做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推进依法治国。要注重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诉求,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