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3毛钱”为啥能让人惦记51年

2020年11月28日12:20

来源:大河网

  51年前,在郑州火车站,一位河南人给一位囊中羞涩的北京乘客“3毛钱”,让这位乘客惦记了51年。近日,这位乘客的诚意打动了这位河南人,他最终“站”了出来。一件“3毛钱”的小事“大白天下”,给这个初冬增添了一股暖流,感动了一大批人。这“3毛钱”为啥能让一个人惦记51年?在好人好事满天飞的当下,确实值得琢磨。

  首先,51年前,“3毛钱”虽然不多,但也不是个小数字。对这位河南好人来讲,当年他其实并不宽裕,夫妻俩月收入也不过60多元,既要养活一家6口人,还要给远在江苏沛县老家的父母寄生活费,一月到头所剩无几。而他当时给这位北京乘客的一把零钱,有钢镚、有纸币总共3毛多钱。拿这位北京乘客的话说,“当时1毛钱就能吃一顿饭,这3毛多钱对我来说是一笔‘巨款’。”

  其次,这“3毛钱”太及时。这位北京乘客当年用仅有的18.7元买完车票后,兜里干干净净、一分钱不剩。西安到郑州的火车开了一天一夜,18岁的他只喝了凉水,吃了几颗生蔓豆,饿得眼冒金星,还得转乘火车从郑州到北京,而且因为没钱,到北京后他还得步行十几公里回家。这位河南好人了解到他的境况后,马上去车站广场买回一大堆食物和水果,热情地送给他作干粮,并掏出一把领钱,硬着塞到他手里当路费。那他的话讲,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第三,这助人的方式让人印象深刻。在火车站,一个满口京腔的大男孩,被饿得说话都有气无力。这位河南好人先主动上前聊天,然后去给买吃的,最后为小伙的路费又慷慨解囊。“我怕他以为我是坏人,还拿出工作证给他看!”俩人在从郑州到新乡的路上聊了一路。心与心的交流,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也在这位北京小伙心里留下了“豪爽仗义的新乡大哥”形象,让他终生难忘。

  总的来说,在关键时刻,“新乡大哥”通过聊天弄明白了北京小伙眼前的难处,用行动打消北京小伙可能的顾虑,尽其所能帮助他,既有“大哥”的担当,又有“大哥”的大爱。两人的偶遇,距离虽然不远,但一路同行,所有的感情都在聊天中流淌。而面对北京小伙51年来追寻的报道,“大哥”终于“躲”不下去了,“我自己不说谁也不知道,这里边的人就是我!为了3毛钱让人家找了51年,我心里真过意不去!”“大哥”毕竟是“大哥”。

  送人鲜花,手有余香。现实生活中谁都有可能遇到“至暗时刻”,能及时伸出援手是传统美德,但行善既要“好雨知时节”,又要“润物细无声”,最终才能“花重锦官城”。人都爱面子,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敲锣打鼓”式的救助,即使付出再大,也解决了别人的一时之急,但可能会无意中伤人一辈子。帮助他人时,我们不妨多学学这位“新乡大哥”。(宛东黄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