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合作共赢,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28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合力则无不胜。”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之问、全球大考,世界各国应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上合组织四个“共同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使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才是最好的答案,最有力的应对之策。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成功在与合作,合作共赢天下。”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就强调,中国就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月份以来,习近平主席频频出席重要外交活动,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再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尽管每个外交活动主题不同,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没有改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在重要外交活动中贯穿始终的关键词,更是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指出,“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正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自2004年至今,东博会、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广西南宁已经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和“主渠道”,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固基石。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之际,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抵御“逆全球化”风险,让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造福东盟、惠及世界。

  “共克时艰,共赢商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视频致辞,必将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和路径,更好地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共克时艰,共赢商机,致力开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新篇章,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