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野男孩”流量如何长流?

2020年11月30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上世纪70年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有句著名的预言,“在明天,每个人都能成名15分钟”。对20岁的藏族小伙丁真而言,他只用了10秒不到就成名了,并且热度还在持续发酵。近日,抖音账号“微笑收藏家·波哥”发布了一个几秒钟长的短视频,主角就是丁真。画面中,丁真在雪山下缓缓走来,黑亮的头发,纯真的微笑,民族风情的服饰,再配上一双清澈的眼眸,丁真火了。网友给他起了个绰号,“甜野男孩”。

  自从互联网兴起之后,我们见惯了普通人一夜爆红的现象。他们在互联网上火得快,也消失得快,除了为平台贡献了一波波流量高峰外,多数人在网络狂欢之后不得不回归正常生活。这也似乎更加印证了安迪·沃霍尔的预言。

  丁真今年20岁,是四川甘孜州理塘县人,平时的工作是在雪山脚下牧马放牛,闲暇时会叫上他的小伙伴们,白天去湖边捡石子打水漂,夜晚围着篝火唱歌跳舞。

  对于丁真这名新晋顶流“网红”,吃瓜群众热烈围观,是冲着他的高颜值,也与看热闹心态有关,更与他生活的那片土地有关。雪山、草原、牧马人,符合多数人对原生态高原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如果说丁真的走红出于偶然,那对于他走红之后的流量利用,则凸显了当地文旅部门的精心考量。11月25日,当地迅速推出以丁真为主角的微纪录片《丁真的世界》,“我想留在理塘,我爱我的家乡,希望大家能来我的家乡甘孜做客。”在这部3分多钟长的短片中,丁真俨然已成为家乡文旅宣传代言人。理塘县曾是贫困县,今年2月才脱贫摘帽,优美的风光背后,是交通闭塞,生活不便,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8.1%。尽管已脱贫,当地仍希望以文旅等产业为支撑,巩固脱贫成果。笔者相信,当地文旅部门也一直在寻找丁真这样的合适代言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这个高原小城。丁真的走红,是一个好契机。这是顺势而为的“蹭流量”,却恰到好处。由此可见,蹭“真善美”的流量,人们并不反感,甚至还乐在其中。这也启示着各地在推介文化形象时,要善用流量,而不是滥用流量,追求真善美,摈弃假丑恶,让流量澎湃出正能量。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丁真这个小伙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热度冲昏头脑,他拒绝了一些网红经纪公司的邀约,选择进入当地一家国企工作,月薪3500元,主要任务是宣传推广家乡。他参加直播时匆匆下播,原因是学汉语时间到了,说明他在努力提高自己。网络关注转瞬即逝,作为网红,不能在流量中迷失自我,避免成为过气网红,唯有不断提升自己,希望今后他能一直保持初心。

  最近,网络上一些返乡创业青年的发言很有味道,他们面对镜头目光坚定,“我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这显示了当代青年投身建设家乡的赤诚情怀,更是挺立时代潮头的坚定誓言。各地应高度重视成长中的青年力量,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更要善于引导像丁真这样的网红,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建设家乡过程中实现人生抱负、成就自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