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调查要让群众满意

2020年11月30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江北新区邀请市民参与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满意度调查时,只让人回答“满意”而不让人模糊回答的做法,令其陷入了“满意度诱导造假”的质疑。(见11月28日澎湃新闻)

  客观地说,对任何一个部门进行满意度调查,答案至少分为三类:满意、不满意、弃权。如果一个地方在满意度调查的时候,做“表面文章”,只给一个“满意”的答案,这样的满意调查,基本上没有参考价值。

  “在满意度调查时配合回答‘满意’,而且不能使用‘说不清’‘不了解’‘还好’‘还行’等模糊语言。”这就是说,当地相关部门为了让自己满意,让上级部门满意,于是就诱导老百姓“满意”,而不能让老百姓把意见建议表达出来,这显然不合理。

  开展满意度调查,其目的无非是通过问卷中市民的具体回答,从而了解当地政府部门哪些方面做得不错、哪些方面有待提升,进而更好地“固强补弱”。如果做“表面文章”,清一色的“满意”答案,那自然难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就不能查漏补缺。

  对于政府部门的工作,老百姓是真满意还是“被满意”,他们心中有杆秤,如果通过某种手段,诱导或强制老百姓“满意”,久而久之,满意度调查就可能被玩坏,老百姓也就不会把它当一回事。

  (蒋文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