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谨防形式主义反弹

2020年12月01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临近年底,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会议与文件增多,检查督导、专项评比接踵而来,有些让基层难以招架。

  基层并非“万能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可是,不少部门单位部署工作任务时,往往“高调发令、限期完成”。有些地方不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要求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往往导致基层压力山大、苦不堪言。一旦完不成工作任务或评比不达标,轻者被通报批评,重者被领导约谈、问责、追责。为了能够通过验收、检查、评比等,许多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长期处于“满负荷”“超负荷”工作状态,基本上没有什么“双休日”和“节假日”。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反复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地也及时制定、出台了一些规定、措施,但在实际落实中,“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挂在墙上、悬在天上”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弹回潮”现象较为突出。

  一是许多基层干部几乎天天忙开会。许多乡镇干部无奈地说,一年四季多数时间都耗费在会议上了,尤其到了年底,一周最多参加10多个会,有的会白天开不完、晚上接着开。二是上边频繁下通知,每天都收到多部门发来的不同的电话通知、文字通知、明传电报,有的还是“加急”,上午刚发通知、下午就要情况汇报,基层只好依靠“笔杆子”加班写汇报材料。三是“走马灯”式的检查督导。检查督导一来,基层只好把主要精力用在“接待”“陪同”上。有的乡镇一天接待两三拨儿上边来的人。四是事事留痕、处处留影。上边来人检查督导,下边也要现场拍照或制作成“小视频”,及时发公众号,通过微信广泛传播。然后还要记录在案、存档留查。逼迫着基层都把档案盒子制作得非常精美、标记清楚、排列整齐,以便上面领导来了随时查阅和检查顺利过关。有些基层单位本来办公经费就很紧张,但是为了所谓的达标,让上级领导和部门满意,一年用于纸张和档案盒及影像制作的开支,就得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有不同程度的普遍性。素常我们总是大声疾呼: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坑死人!可是现实工作中,我们却又处于“见怪不怪”的状态。

  为基层减负要抓关键。需要上级领导部门和单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枪实刀落实“减负”措施,下边肯定真心支持、拥护。只有把基层的负担切实减下来,防止“名减实增”,抑制“肆意加码”“层层加码”,才能让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轻装上阵干事业、集中精力谋发展、激情满满抓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

  基层是抓落实的“前沿阵地”。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如果基层运转不畅、执行力弱化,或因工作负担太重扛不动,不仅基层干部受累,而且也会导致得不偿失、劳民伤财。因此,关爱基层干部,为基层创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应提到领导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真正抵制住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抓不好基层工作,我们的一切工作都会落空。

  “基层减负”应纳入年度考核。广大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不仅非常反感“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而且十分反感“长官意志、强迫命令”等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不能再让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议”绑架基层干部、让虚头巴脑的“文件”分散基层干部的精力了。因此,把“基层减负”纳入年度考核非常必要、重要。应该认真拉出“减负清单”,在考核体系中,旗帜鲜明地增加“减负权重”,让考核指挥棒“舞”出基层新气象、好环境,让广大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看得见、摸得着、有感触、有收获。(许贵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