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毁林造地歪风

2020年12月01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耕地占补平衡的目的是维护18亿亩耕地红线。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存在占的是良田良地,而新开垦的耕地质量不高,导致耕地红线变相突破的情况。

  耕地关乎粮食安全,林地关系生态安全。有些地方念歪了经。如某县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1万余亩,当年占补平衡指标款收益达4.5亿元,占财政收入的1/5;某县提出“造地提速”,不惜毁林上万亩来造耕地。这些地方不惜以毁林来开垦山地,结果一方面导致新增耕地质量不佳,新造耕地土豆都难生长,更难以种粮;另一方面又破坏了生态环境,最终造成多输局面。

  只算经济账不算生态账,重耕地指标不重耕地质量,违法毁林造出耕地,虽然获得了眼前经济利益,也破坏了生态红线,从长远上看对保障粮食安全非常不利,尤其是在当前粮食安全被提到新高度的情况下,更要把握好耕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中的质量关。

  毁林造地是土地财政依赖症的新变种。在保护耕地上,不能只看眼前和局部利益,不看长远和大局利益。一方面,要保障耕地面积“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对增减指标总量控制,遏制过度卖指标的“造地”倾向,对弄虚作假、占优补劣、饮鸩止渴的毁林造地要果断亮剑,严肃问责。   (吴学安)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