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盼智能应用培训

2020年12月01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一位老人给笔者讲个事儿,“去医院看病,大屏幕显示还有7个号,工作人员嘴一努:去机器上挂。我一个老头眼睛花,看不清,求爷爷、告奶奶,让其他排队的人终于教会了,在自助挂号机上点进去一看,一个号都没了。”

  如今,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然而仍有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尤其在广大农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更多。他们不会发红包、不会发照片、不会用导航,几乎被时代边缘化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意味着与外界联结不高效、不顺畅,与时代脱节。为了更好地实现与他人的交流,融入信息时代,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成为许多老人的普遍诉求。

  从表面上看,家里人好像上了发条一样紧张忙碌,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实际上,家里人忽略、漠视了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对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对老人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老年大学无此培训,托老机构也没有这项服务,这让许多老人承受着想学却学不到的无奈与艰辛。

  实际上,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智能应用培训并不需要多高的成本,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只要愿意,都可以做得到。只要用心,就可以帮老人完成心愿。(秦风明 董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