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街空心现象不容忽视

2020年12月01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前不久,我回农村老家发现,沿村大街及主要小巷,空闲的住宅真不少。因常年没人居住,老鼠在屋里院里到处乱窜,外门上只有一把铁锁把门,灰尘厚厚,锈迹斑斑。一条主巷子里,原来居住着10户村民,现在只有1户。

  据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一是原来沿街巷的老住宅都是些小房小院,村外的新宅基面积大,大房大院住着舒适;二是拆旧房建新房比较麻烦,不如在村外平地建房;三是村民获得新宅基比较容易,有的村不按宅基地申请有关规定执行,违反规定把村外的责任田出卖给村民作为宅基。

  这会带来几个弊端:一是村街主要地段,破房烂屋脏乱不堪无人管,影响新农村的建设规划;二是老住宅长期空闲,势必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三是村民不在原地方建新房,而到村外去申请责任田作为宅基,势必造成耕地资源减少。

  因此,土地管理部门应经常深入农村,对宅基地审批进行检查督促。村委会应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宅基地审批规定执行,对那些空闲的老住宅,可鼓励村民采取归并方式原地重建,以减少土地浪费,保护耕地资源。(李朝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