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好观鸟“大文章” 筑牢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01日08:39

来源:大河网

  一汪水塘,几棵树桩,树桩的枯树洞里提前放上鸟儿爱吃的面包虫。离水塘10米远左右搭建一间长条形的棚屋,屋内十几把椅子一字排开,爱好摄影的观鸟者,在屋内就可拍摄水塘里鸟儿觅食嬉戏的情景。在云南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当地人管这叫“鸟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许多地方根据自身特色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道路。在云南盈江县石梯村,当地老百姓利用村里特有的鸟资源,做起了观鸟的“大文章”,不仅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让老百姓的口袋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帮扶措施一定要实,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对于云南盈江县石梯村的老百姓来说,利用当地天然的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就是他们量身定制的脱贫路。

  做好观鸟的“大文章”,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的的位置,始终挂念着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印证了国家领航者对老百姓最真挚的情感。当地立足石梯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生态观鸟产业,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最深动的展示。

  做好观鸟的“大文章”,根本在于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做好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曾经的石梯村,为了生计,村民砍树开荒、打猎捕鸟,贫困没赶跑,生态却遭到了破坏。为了更好发展观鸟产业,当地林业部门提升对随意开荒、捕鸟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积极鼓励上报破坏环境的行为,进一步巩固了整治力度。正是政府的积极引导,当地的环境持续变好,掀起了一股爱鸟、护鸟的风气,让当地的良好自然环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本钱,吸引了无数游客来到这里观鸟、赏鸟,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收入两手都抓牢的效果。

  做好观鸟的“大文章”,重点在于牢固树立科学合理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观鸟旅游产业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大、做强当地的旅游品牌,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才是决定当地旅游产业能够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加强专业辅导、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发展特色种植经济,擦亮当地观鸟产业品牌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特色种植业的发展。

  走过脱贫攻坚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总结出了一个个因地制宜的发展方法,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愿望。展望未来,像云南盈江县石梯村发展观鸟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坚定走适合的发展道路,等待我们的一定是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李小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