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建设法治文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2020年12月01日09:55

来源:大河网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离不开法治文化的培育和法治精神的养成,深化对法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树立自信、保持定力。

  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文明智慧和文化底蕴。从先秦的“以法治国”到春秋战国的成文法典;再到汉唐时期的完备法典,法律广泛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发展甚至东亚文化也首要了影响。中华文化的精神观念、文明理念熔铸在传世法典之中,时至今日依然焕发着文化光辉。确立法治中国建设目标,并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依法治国进行总体部署、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

  法律和道德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均具有重要地位和功能。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法律只有转化为人们的内心自觉,才能为人们所遵行。我们重视对法治文化的培育和践行,很重要的是源于道德觉悟的提升。建设法治文化,必须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用良好的道德风尚营造全社会讲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环境。

  建设法治中国,必然要求在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同步培育起相应的法治文化。法治只有上升到文化层面,成为人们的内在修养、自觉约束和生活方式,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法律的强制力强化道德作用、涵养文化价值,使法律法规更多体现道德理念、人文关怀,从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在文化建设中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倡导的思想、理念和原则,是为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念,是公民道德的基本准则,也是立法执法司法的重要目标。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文化氛围。只有持之以恒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能不断增强我国法治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建设法治文化,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建立对法治原则的认同,对法治价值的尊重,对良法善治的崇尚,将法治熔铸到内心中、根植于头脑中、落实到行为上,弘扬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成为法治文化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文化氛围,就是要充分发挥法治价值观启发人、感召人、引导人、规诫人和鼓舞人的强大功能,培育全民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文化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文化。

  树立法治思维,就是让法治文化贯穿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公民教育各方面、全过程,让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履职履责的内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进行决策、采取法治办法推进工作、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生活方式,让法治文化在全社会落地生根。(费国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