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旅游不能只靠“雪地策马”

2020年12月02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近日,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雪地策马奔腾”的视频热传,她身披红斗篷自由驰骋的画面被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贺娇龙介绍:“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新疆伊犁昭苏县天马文化园,每到冬季,天马文化园将上演雪地万马奔腾,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组团来打卡。”(见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一夜爆红的藏族小伙丁真,到新疆伊犁昭苏县的女副县长贺娇龙,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特点,比如都是从本地发掘出来的“本土网红”,再比如当地大力包装和宣传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发展地方旅游、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等。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聪明的宣传策略,自从丁真爆红以后,据说网络上关于“四川理塘县”的搜索量暴增600%,而女副县长参与当地旅游代言以后,有的旅行社的接团已经安排到了元旦以后,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和重金聘请名人明星代言相比,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从侧面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在工作上的创新,值得肯定。

  但也要看到,不管是被称为“甜野男孩”的丁真,还是策马扬鞭、英姿飒爽的女副县长,他们虽为扩大当地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当地旅游经济能否发展起来,最关键的还要看其旅游产品、旅游秩序、旅游服务能否满足游客的需要,不能让游客来了以后产生“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感觉。

  这方面的反面例子并不少,比如前些日子被报道的“天空之境”景区,朋友圈的照片拍得美轮美奂,结果游客去了以后才发现都是景区通过P图软件美化出来的,让人大失所望,一些景区的经营者还因为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发掘本土网红,突出地域特色,借助自媒体的力量吸引全国网友的关注,树立形象、扩大知名度,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好好打磨地方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提升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水平,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觉得不虚此行,通过口耳相传的力量,让当地的旅游形象真正在游客心中“立起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