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职业拍客”界限

2020年12月02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据《长沙晚报》消息,岳麓区玉兰路、雨花区新丰路、天心区南门口、开福区湘江世纪城……这些路段近期有了一个共同点:有市民投诉,有“职业拍客”出没,利用“星城园丁”APP专门抓拍车辆违停,借此换取奖金。

  作为城市“互联网+群防群治”的重要一环,“星城园丁”自上线以来,交管部门每月都能收到市民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对驾驶人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但“职业拍客”的出现也引发一些争议:以营利为目的举报,该不该管?道路上的“职业拍客”可能有动机不纯倾向,但这种倒逼文明出行的政策实施后,乱停车的少了,道路干净整洁多了,有人认为,既然怕拍就别乱停,管好自己,不给“拍客”赚钱的机会就行了。

  从总体上看,既然合理举报使道路交通不文明乃至违法现象减少,就说明这种方式是交警执法的一个必要补充。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厘清“职业拍客”与合理举报的界限,谨防民众参与交通治理变味儿。合理举报才能维护道路文明,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把关、细化标准,让民众参与道路交通治理的方式更合理、更有效。(刘天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