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保护知识产权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2020年12月02日08:33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是一项必须要抓,而且必须抓好的工作。

  保护知识产权,一直在路上,力度不断加大,举措不断强化,效果不断提升。从制定《“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再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2019 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8.98分,较2012年大幅提高了15.29分,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要筑牢法治之盾。“法者,治之端也。”提高法治化水平,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立法要“跟得上”,在严格执行民法典相关规定的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司法要“端得平”,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执法要“严起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要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

  保护知识产权,就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一域”之事,而是关系“全局”之事。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把保护知识产权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增强系统保护能力。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阔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在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基础上,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郭雪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