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漫评:“数字围城”,需给老年人更多温情帮扶

2020年12月02日08:43

来源:大河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新华网)

  经常关注新闻热点的朋友,这两天应该有看到一则关于老人的新闻冲上热搜。一位老人独自冒着寒风大雨到柜台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这让视频中的老奶奶不知所措,满脸无助的神情刺痛了很多人的心。

  每个人终将老去,你我都一样,总会有跟不上时代的一天,难道到那时就只能接受这样的尴尬与困顿吗?我想无论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还是提供商业服务的提供者,都不应忽略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

  互联网改变生活,让老年人跟上不断发展的时代,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如今,我国老人的数量已超2.5亿。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每位老人的能力不尽相同,导致了一些老人沦为互联网时代的“难民”。“5G”时代,网络越来越快;高铁时代,出行速度越来越快;数字时代,周围变化越来越快。鸿沟那头的老年人被越甩越远,并被加速边缘化。望着数字技术建成的“电子围栏”,徒呼奈何……

  绝大部分老年人对数字生活“求而不得”,主要原因是“没有人教”。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政府、子女多方发力,用制度与温情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在智能化、标准化服务程序占据主导的同时,仍保留适量的人工服务通道,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相应服务。例如,无锡火车站为因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等问题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乘客设置了专用通道;为方便老年旅客购买火车票,火车站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如果家属想送老年旅客进站乘车,可前往车站重点旅客服务台,提供相应的证件及信息,工作人员核实后,为送站人免费办理爱心接送凭条……这些都是值得借鉴与推广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的社会被数字技术这个“引擎”推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拉一把走得慢、暂时跟不上的老年人,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科技进步的红利。而一些地方采取一刀切式的数字管理模式,为相当一部分老人带来了很多不便,这不仅是相关制度的问题,更是管理理念的问题,地方政府、企业都应该想尽办法不让一个人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掉队。(文/付晨恺、图/王成成)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