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20年12月04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历史的经验证明,中国革命发展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进程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把握住了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就是抓住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幸福。

  党的领导是“十四五”规划的灵魂。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党的领导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的主线,更是“十四五”规划的灵魂所在。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制定是在党的领导和主持下完成的,也必将服务于党的领导和执政大局;另一方面,要实现和落实“十四五”规划,就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从“坚持党的领导”转变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党的领导,既是需要改革完善的目标,又是全面推进社会发展的保证。“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全面实现“十四五”确定的目标任务,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的领导。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新老问题交织,复杂矛盾凸显,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好政治方向,加强党内制度化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发挥我们党巨大的组织优势,为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航程中不变的航标。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99年的历史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赢得一次次重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推动我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在新的历史阶段不断深化关于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标定方向。

  “十三五”即将完美收官,“十四五”新征程蓄势待发,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涵和意义,始终将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风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