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让宪法精神活起来

2020年12月0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它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内心。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围绕宪法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再到不久前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开创了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

  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让宪法精神活起来,就要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让宪法精神活起来,必须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让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维意识,让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充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让宪法精神活起来,必须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再到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中国始终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只要我们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的基石,就一定能乘势而上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