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治理“蜗牛病”不能过多依赖专项督办

2020年12月07日08:53

来源:大河网

  “你镇纪委办理信访件效率较低,3件信访件未能按时办结,请在5个工作日内向市纪委监委说明情况,承诺办结时限。”11月初,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向龙山镇发出了一份信访“蜗牛件”通报。

  出现“蜗牛件”问题,折射出慢作为的作风病仍未根除。尽管蜗牛件在办理上没有停步,但其在用漫长时间来消耗老百姓的信任与期待,在一定程度上,这比不作为更可怕。针对这一问题,永康市采取专项督办的方式让蜗牛件变满意件,有效挤压了懒政怠政的生存空间。不过,要治理好工作中的“蜗牛”问题,不能过多依赖专项督办“快鞭”。

  用专项督办来形成倒逼效应,既是在向懒散干部“开刀”,也是政府部门内部的“刀刃向内”改革。从督办过程所发现的问题来看,那些慢作为的作风病更具隐蔽性、欺骗性。不管其是否属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要高度重视、深挖根源,坚决向其“亮剑”。否则,小问题就会演变成大问题,进而削弱老百姓的获得感。

  换句话说,治理蜗牛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紧紧围绕从严治党发力。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了蜗牛件存在,都不能作为慢作为的理由。有关部门理应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积极主动在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好“绣花功”。如果因某些客观原因而不能“立刻办”,就要向老百姓解释清楚,给出努力解决的方向与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误会,为政务服务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说到底,还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用好民意评价“指南”,及时将好作为的经验分享出来,将慢作为、不作为的弊病剖析出来,该如何整改、怎样评价,都要有相对完善的要求或细则来作参照,并真正让民情民意与政务服务之间实现无缝对接,进而唱好为民服务“好声音”。

  “尔俸尔禄,民脂民膏”。变蜗牛件为满意件,就是在任其职尽其责。要深知,为民服务要做到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绝对不可把工作浮于表面。尤其是,要做到举一反三,把提高服务效能当做是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如此,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更加密切、牢固。(赵耀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