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三个着力点”标定脱贫后增长路径

2020年12月07日08:55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协同发力、合力攻坚,东部西部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拼搏成果。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已脱贫人口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还显不足、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尤须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从三个关键点着力,为脱贫后的发展再加把劲。

  从防止返贫着力,确保全部脱贫。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过线的边缘户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点关注群体。要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对比分析民政、残联、医保、教育等部门之间的数据,做好筛查监测、帮扶救助、动态管理工作。也要压实帮扶干部、基层干部返贫监测责任,开展常态化跟踪走访,及时发现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致贫风险情况,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不返贫。

  从稳定政策着力,夯实发展后劲。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既是已脱贫群众的发展需求,也是巩固脱贫成效扶上马送一程的机制需求。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重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等,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夯实脱贫摘帽地区和脱贫人口发展基础。

  从增产增收着力,促进发展致富。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奔向美好新生活的起点,脱贫之后更要考虑发展振兴。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要建立完善利益联接机制,探索创新资产获益模式,利用“化零为整”模式,将集体资金集中起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既提高资金获益效益,又提升群众分红性收入,为群众增产增收开源增效。(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