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铁路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7日15:14

来源:大河网

  消费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国铁集团在持续深化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的同时,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铁路消费扶贫体系,推动实施“五项消费扶贫行动”和服务保障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018年以来,国铁集团消费扶贫约8.5亿元,其中今年约6亿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扶贫面临新挑战,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滞销,陷入“卖难”新困境,借助铁路消费扶贫柜加强与贫困地区销售对接,这不仅是国铁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彰显国铁企业的人民情怀,体现铁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的责任和担当。

  开展铁路单位“菜篮子”、职工福利、配餐中心等定向采购,2018年以来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亿元,其中今年2.2亿元。持续加大扶贫产品“进站上车”力度。目前已在全国431个车站、2200多列高铁列车设立2900多个扶贫直销店和专区,直采直销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农产品。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一直以来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因地制宜地通过“输血、活血”,“扶志”“助智”“授渔”等多措并举,为脱贫攻坚贡献铁路力量。在武汉、汉口、武昌火车站投放铁路消费扶贫柜,助力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减去了中间环节,打通了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车站的“最后一公里”,直观地增加贫困户收入,解决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销售问题。

  构建“三网一柜”铁路消费扶贫平台。覆盖网络购票、进站候车、乘车旅行等全过程消费场景,搭建了铁路旅客与扶贫产品间的“爱心通道”。目前,“三网一柜”平台入驻扶贫产品4000余种。新的扶贫方式,新的扶贫智慧,铁路部门通过自身优势保运输、促经济,既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铁路发展的红利,也为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以新颖智慧的方式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国铁集团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带贫机制保障,引导扶贫企业最大限度利益反哺;适时优化调整产品品类,精准适配客户需求,并帮助扶贫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利用铁路媒体、站车广告资源等加大营销宣传力度,2020年减免扶贫企业广告营销、平台入驻、场地使用等费用上亿元;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网络优势,组织开行“点对点”运输专列、集装箱快运专列、高铁快运列车。

  群众有需求,铁路有行动。铁路部门倾力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利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以真帮实扶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事业献力,让贫困群众驶入增收的“快车道”。铁路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建设交通强国中打头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当主力。笔者坚信,伴着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城市之间的距离、贫富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武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