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治安防范应加强

2020年12月08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农村“空心村”的出现带来了新的治安隐患。由于“空心村”以老弱妇幼人群为主,不仅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弱,遇到被侵犯或伤害,也无法实施有效的防卫,甚至受到了伤害也不敢及时报案,无形之中也助长了某些违法犯罪分子专门寻找“空心村”或“空心家庭”实施犯罪。眼下,又到年底,对“空心村”治安防范工作更应加强。

  笔者认为,彻底解决和扭转“空心村”治安防范存在的突出问题,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抓好村民群防群治,重点照顾“空心村”地区。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将防范巡逻、矛盾调解、帮扶工作等各种群防群治力量结合起来,对空心村及其周边地区加大治安防范力度,提高群众的环境安全感。

  深化驻村警务工作,对“空心村”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治安巡查、暗访和走访,多关心孤寡老人,多关心留守人员,不给心怀叵测的人可乘之机。

  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力量,加强对“空心村”的治安防范。同时,对于“空心村”地区的群众,要加大平时的治安防范宣传力度,增强村民维护自身安全的意识。(秦风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