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多元化选择,赢得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2020年12月08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教育部今年在全国举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系列活动的首场,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形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活动中,全国200余家高校参与了校地校企对接。

  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农民工就业,被比作就业的经线和纬线,织牢经纬线,事关我国就业形势的稳定。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面对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艰巨任务,各方积极稳岗位、搭平台、拓渠道,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和毕业生一起努力。高校毕业生要找到理想的工作,终究离不开自身努力。要强信心、转观念、敢尝试,实现多元化就业、灵活就业。

  增强就业新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在给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客观上促进了中国进一步向数字经济转型,并由此创造大批新的就业机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施展身手的新舞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基建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为大学生等群体的就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高校毕业生要增强就业信心,早日找到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

  树立择业新理念。高校毕业生要主动适应当前的就业形势,树立现代社会需要的新就业理念,把个人的理想和期望与社会需求相融合。要看到,只要把就业眼光放远一点、选择岗位条件低一点,就业岗位这个“变量”就会大大增加,就业形势就会发生新的变化。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经营范围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吸纳就业的能力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应该重视中小企业,把到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现实性选择,与企业一起发展、一起成长。基层一线、西部地区人才比较缺乏,勇于选择去基层、赴西部,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不再死抱住机关、外企不放,敢于放弃“铁饭碗”,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

  敢于就业新尝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和“宅经济”为理念的、以对时间和空间限制小、进入门槛低和雇佣成本低为特点的新型职业形态风生水起。这些新兴职业机会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有效解决毕业生“慢就业”的问题,还可以充分释放新生代群体的潜能,为经济社会贡献更多效益。高校毕业生应积极拥抱时代变化,敢于尝试类似“宅经济”的新型职业形态。在就业岗位相对较少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先积累后发展,先到职场上去,对职场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以后,再去选择一份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

  就业选择某种程度上讲是高校毕业生真正的成人礼。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没有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就不会有绚丽多彩的美妙风景。高校毕业生要坚持多元化、多样化就业选择,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