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群众排忧的认真劲儿点赞

2020年12月08日20:53

来源:河南日报

  □申国华

  据11月30日有关新闻报道,温州鹿城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从1958年的记录开始倒查,一直查到“清光绪二十二年”,最终为群众办出一份“跨世纪”的证明材料。11月下旬,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收到杭州市民潘女士寄来的感谢信。

  为户籍证明,民警倒查资料至“光绪二十二年”,工作量之大可能令人难以想象。但更令人欣喜的是,我们从中看到了民警为百姓服务的这股热情、这股认真劲儿。

  早在2015年8月,公安部公布的不再开具的18项证明中,就包括身份信息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内容。其实,据此,这位户籍民警完全可以将群众的诉求驳回,让其另想办法。如此办理不仅不违规,还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这位民警却没有简单地拒绝。因为一纸户籍关系信息将可能影响群众遗产继承等切身利益。

  如果缺少这份关系信息,很可能遗产继承就要“泡汤”,至少要拖上几个月,甚至还可能成为漫长的“马拉松”。且不说遗产继承能得到多少物质利益,还关乎法律尊严,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总不该让这件事成为无头悬案。若真如此,虽说很难追究责任,却又让人如鲠在喉。

  其实,看似简单的一份户籍关系信息并不简单。因为不仅时间久远,而且当事人户籍多次迁移,再加上地名、门牌几经更改等因素,虽比不上大海捞针,其实也差不了多少。尤其是一些早年的原始户籍底册,几乎都没有录入现代户籍信息系统,查找起来也绝不是打开电脑“搜索”一下那么简单,而是需要逐个柜子、逐本底册查看,不能漏过一条信息。如果再发生户口迁移、另立户主等情况,基本如同断档,无法准确快速查找。如此推算,其工作量之大、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户籍证明,看似小事一桩。但仔细看过之后发现,这件小事意义非同寻常。透过这件“小事”,让群众读懂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正是凭着这一股股的认真劲头儿,这一股股锲而不舍的韧劲儿,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我们的事业才能汇集起更加强大的磅礴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