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户外探险不是法外涉险

2020年12月08日21:00

来源:大河网

  经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组织力量全力搜寻,12月8日凌晨5时许,擅自进入黔西县素朴镇水西洞的15名户外活动爱好者已全部找到,人员身体状况正常。目前,有关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中。(中新网12月8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加之受到一些探险题材影视文化的影响,喜欢户外探险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想和大众旅游“分道扬镳”,走自己的差异化道路。本来,群众有需求,市场在细分,对此也无可厚非。

  然而,令人不安的是,一些驴友自恃“艺高人胆大”,在旅行、探险前缺乏规划,有的人不管身体条件、不预判风险贸然前行,不管户外探险的高风险性,甚至还会违规穿越禁止进入的地区,于是,因“不走寻常路”而发生意外乃至丧失生命的事情并不少见。同时,他们一旦途中受困面临生命危险,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救援资源,还给救援人员带来极大风险。

  但,一幕幕惨痛教训没能阻止任性驴友探险的脚步,也让公共资源承担了不该承受之重。在网上,网民一方面同情遇险驴友的遭遇,盼望其平安;另一方面也谴责他们的任性,希望其担责。

  媒体曾报道,8月10日,俩驴友不顾劝阻进入峨眉后山原始森林中徒步探险。12日,峨眉山警方接警后组织50余人进山搜救。因环境复杂、手机全程无信号,搜救整整46小时后,俩驴友才被发现。根据《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二人承担2万余元搜救费用及罚款。

  目前,黄山、崂山等全国多地景区,对擅入未开放区域遇险的游客均开出了有偿救援罚单。此举并非忽视公共资源的使命,而是恪守救援的公益边界,警示更多人安全出游不要涉险。

  那么,有偿救援对于制止任性探险能起多大作用?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和需求,仅靠“开罚单”够用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避免“驴友遇险”事件频发,除了驴友做好自身功课外,最重要的是要规范户外运动领域的管理,用法治为户外探险系上“安全绳”,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情况的发生。

  首先,制定出台行业法律法规,规范探险行为,使管理和处罚有法可依;建立户外运动行业准入制度,政府职能部门要会同行业协会,科学合理地制定驴友户外运动的细则、标准,对风险的评估、责任的承担要予以明确说明。

  其次,要对俱乐部经营资质、组织者资格以及参与者的基本知识水平作出明确规定,提高准入门槛,提高培养行业从业者、爱好者的专业素养。

  总之,要依靠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为户外探险者打造一本“户外指南”,提升其“识险、避险、化险”的能力,清楚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明白户外之地不是法外之地,户外探险更不是法外涉险。(墨者行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