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综合施策治理

2020年12月09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在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穿上各种“隐身衣”,衍生出了“信息形式主义”与“智能官僚主义”等新形式。 “信息形式主义”与“智能官僚主义”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隐形“四风”问题。(12月7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

  新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虽然具有“隐身功能”,但是它与过往“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样,都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莫大的危害,浪费行政资源,影响工作作风,损害政府形象。需要我们下大力气综合进行深度治理,将其扼杀于摇篮中。

  一是思想理念要与时俱进。要推进政府观念和治理理念与时俱进,不能技术上进步了,脑子仍然停留在“过去式”。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在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上谋真功、出实招、建实绩;要端正工作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拒绝信息化上的表面文章、形象工程。

  二是监督考核要真抓实干。从工作考核入手,时刻抓住“实效”进行监督考核,包括干部网上行为定责、问责和追责制度,全面实行对干部网上行为的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和技术监督,减少形式权重,增加绩效比例,才能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

  三是统筹协调手段多元。要统筹线上线下治理,细化从“前端”到“终端”的规定,要推进技治与人治的融合。改变单一和冷漠的人机关系模式,加强人机和人际多向互动沟通,建立包容友好的人机关系与人际关系,要出台相应的工作细则,对信息形式主义与智能官僚主义的识别与处理作出具体规范,实现精准靶向与科学应对,从而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遏制互联网上的官僚主义。(杨晓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