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鸡”岂能下“私”“蛋”?

2020年12月09日09:46

来源:大河网

  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公款宴请私客,违规公款装修住所,甚至违规公款垫付党费……记者梳理发现,小到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大到贪污、挪用公款,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一心只想着“钱生钱”。为了规避监督,相比直接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有些人变着法翻新花样,为公款敛财披上了“隐身衣”。(12月8日中新网)

  公款姓公,绝对不能私利之。但在现实之中,总有人对单位的公款垂涎三尺,觊觎不已,并千方百计侵吞、蚕食或是变着法子损公肥私、从中渔利。如上所述,相对于那种“简单暴力”的直接贪占,如今暴露出来的案例更多则是采取了较为“委婉”、隐蔽的“变通手法”,此次报道中就曝光了一些较为典型的“靠公吃公”“借鸡生蛋”的案例。

  他们有的是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打“时间差”牟利。如某镇卫生助理员将各村收取的保险费先一笔笔存入自己个人账户中,待收齐后再统一上缴。其间这些公款都被他买了理财,收益当然也全都进了其个人腰包。有的则是“小金库”将公款变为“私房钱”。如某研究所所长在任期间便安排相关人员采用少计或未开发票截留下属单位经营性收入、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等方式设立“小金库”2000余万元,任其挥霍占有。还有人竟然出借公款收取回报。如某贸易公司总经理不仅自己个人借款给某老板吃利息,还作主借出公款4000余万,最后落了个鸡飞蛋打。

  更有甚者,还有人使出了以“租赁”之名行贪污之实的“绝招”。如某公司租用了某社会人员名下的一台设备,该设备市场价格仅50万元,但几年间的租赁费却高达近百万元。也就是说光是租金就够买两台设备了,事出反常必有妖。调查发现,这台设备的“东家”就是该公司总经理本人!

  真是“吃相百出”、无所不用其极。然而无论这些人如何操作、腾挪和伪装,说到底都是对公款公利的非正当侵占,都难改其违纪违法本质,也都是纪检监察部门严查严打的对象,最后也难逃法纪严惩。所谓“纸包不住火”,那些自作聪明的“吃公者”自以为高明、巧妙,实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

  不过还是应当看到,之所以衍生出如此多的“吃公花招”,在客观上还是说明当前一些单位的公款管理还不够规范,制度上还有漏洞,监管上亦有缺失之处。如靠“打时间差”公款理财者,为什么公款可以随意进入个人账户?再如屡禁不止的“小金库”,非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沆瀣一气所不可能实现。至于公款“放贷”就更离谱了,虽然是以单位名义,可这种“无抵押借款”的违规与风险为何无人质疑?同样道理,花上百万租金去租一台只值50万的设备,这么明显的“赔本买卖”也能做得下去?

  由此可见,要把公款变成权力侵蚀不了、蛀虫啃不动的“铁款”,必须全面规范机关单位财务运行,严明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监督监管,全方位筑牢“防火墙”。尤其是要打破财务管理一言堂、公款收支不透明状况,把公款账目晒在阳光下,以民主决策、群众监督和专项监管来堵住公款走私的各种后门。(徐建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