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为开启新征程保驾护航

2020年12月09日17:19

来源:大河网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纪检监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新发展阶段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促进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现实担当。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决定的,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是纪律、法治、威慑,是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不能腐”是制度、监督、约束,是不敢腐的巩固和深化,重在制约和监督;“不想腐”是认知、觉悟、文化,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的,重在教育和自律。“三不”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适用于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以提高反腐败质量和成效为目标,时刻保持定力耐力,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纠治“四风”顽疾,深化作风建设。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值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亟待我们进一步整肃纲纪、锤炼作风,激扬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聚强大动能。在纠治“四风”顽疾这项长期任务上,必须扭住不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为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履职尽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