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平衡车爆红,监管不能“失衡”

2020年12月10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近年来,“网红玩具”儿童平衡车销量猛增,主要适用于2到5岁的儿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就儿童平衡车进行了比较试验,此次试验对市场上不同品牌的30款儿童平衡车进行比较,测试项目包括儿童平衡车的有毒有害物质、产品标识和结构安全性等测试,结果显示,合格率仅30%。

  这是一个辛辣的讽刺。商家宣传平衡车的时候,都不遗余力地强调材料的环保安全,不少商家还打着通过“××国检测认证”“欧盟环保监测”等旗号。然而,在实际检测中,这些商家生产销售的儿童平衡车,却纷纷暴露出严重的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其中,标称品牌为“dodoto”的产品尤为引人关注——这款宣称“为宝宝的健康护航”的儿童平衡车,商标贴纸、把手套和鞍座皮当中都被检出致癌物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分别超标了70倍、100倍、170倍。

  在这种“网红玩具”异军突起的同时,市面上还缺乏相应的标准和规范。

  触目惊心的质量状况无疑使人对这种“网红玩具”望而生畏。涉及孩子的安全与健康,儿童用品的产品质量总是格外引人关注。然而,对于材料环保安全这样专业的问题,普通家长往往无从辨别优劣。因此,很多人只是秉承“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试图在消费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为孩子选购更加昂贵的产品,并天真地以为能因此“买到”一分安全感。无情的现实是,虽然多掏了“一分钱”,家长们却并没有买到“一分货”。更有甚者,那“一分货”竟然用在了别处——超标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正是致力于改善产品的外观和手感。

  这是一门腹黑的生意。孩子原本应生活在重重保护之下,但他们却一再成为黑心商家赚取昧心钱的对象。近年来,关于儿童用品质量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增塑剂、重金属超标、小零件风险……太多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令人防不胜防。当懵懂无知的孩子一再成为不良商家“试毒”的对象,掩盖在“网红玩具”华丽外表之下的,是怎样的生产规范与销售秩序?

  当然,有些“网红玩具”或许并非故意“涉毒”。问题是,野蛮生长的市场环境放大了粗放式管理的弊端。出于对“跑马圈地”的渴望,一些商家急功近利将注意力放在最大限度抢占市场份额,全然将产品质量丢在了脑后。比这更为恶劣的是,有些商家明知有毒有害材料的危害性,但却为了改善产品物理属性刻意为之,置孩子的身心健康于不顾。如此贻害四方的“网红玩具”,到底能“红”多长时间?

  “网红玩具”频频爆出黑幕,仅凭消费者提高警惕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值得追问的是,这些问题产品从生产到问世,从平台销售到消费者购入,重重环节为什么没有建立起应有的质量防火墙?如果在原材料生产过程中,严格依据商家的宣传进行监督检验;如果在销售平台上架销售时,平台能多一些审核和把关;如果在销售过程中,能结合具体销量加大抽检力度;如果针对各类“网红玩具”,相关质量标准能及时拍马赶上……当有助于遏制商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冲动,最大限度维护产品质量与市场秩序。

  规范儿童平衡车,管理不能失衡;确保“网红玩具”健康发展,商家不能“心黑”。儿童用品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此类问题不可轻视,此类黑幕不应再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