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和平许愿墙”,在博大情怀中放飞一群白鸽

2020年12月10日08:15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今年的12月13日也是中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于12月7日正式启动,过往市民在“和平许愿墙”上郑重地写下发自内心的话语并签名,表达“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美好愿望。

  “我爱我的祖国”“牢记使命,振兴中华”“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在南京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的“和平许愿墙”已经几乎被写满了,整面墙上满满的是“祝福”。这是一种善良的祭奠,这更是对和平的祈愿。

  “和平许愿墙”写满的是世界祝福。一位南京市民在“和平许愿墙”上写下了这样的句点: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和平,人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爱的人,去到一个有山、有海、有爱的地方。善良的中国人有着博大的情怀,这种情怀不是“小我”的牵绊,而是“大我”的释放。这是对世界和平的祝愿,这更是对世界人民的关爱。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命运共同体”,或者是抗疫面前与世界各个国家的心手相牵,都呈现着中华民族的大爱,大情,大胸怀。远离战火,我们才能有幸福的生活,合作发展我们才能在“共赢”里拥抱美好的未来。

  “和平许愿墙”写满的是家国情怀。“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感受一下南京曾经经历过什么,并好好学习,今后要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起来。”这是一位市民特意跑到“和平许愿墙”设置地点写上的话语。家国情怀就是浓浓的爱国情怀,家国情怀就是善善的朴素情怀。没有国哪有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疫情来了,星夜逆行的白衣天使;洪水来了,一往无前的可爱战士;火灾来了,舍我其谁的消防人员……是这一个个“最美的背影”,是这一个个“最靓的身姿”,把家国情怀书写在了古老的中华大地上。

  “和平许愿墙”写满的是中国力量。老人们来了,孩子们来了,蓝领们来了,农民工来了。有的字迹赛过书法家,有的字迹还显稚嫩,还有的用拼音代替了汉字。这让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心手相牵的齐心协力,这让我们看到的是“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豪迈气魄,有了这样的家国情怀,我们“奔跑在世界的前方”还有什么做不到的!“中国人为什么行”,这不就是最好的答案吗!我们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我们耗尽心血,披荆斩棘,星夜兼程的付出换来的,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力量,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精神。

  1937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我们不能忘记腥风血雨的伤痛,我们不能忘记痛彻心扉的伤疤。然而,生活在和平的年代,生活在幸福的时代,远离了硝烟战火的我们的“不忘记”,不是为了仇恨,不是为了霸强,而是为了更好地和平,而是为了那些心中美好的世界都能“岁月静好”。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让这些民族共同记忆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高高飘扬。

  有一种善良的祭奠叫“和平许愿墙”。你看,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放飞了一只白鸽。你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演奏着一曲国际歌!(李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