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三种底色 擎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0年12月10日08:3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完成,几千万贫困人口将如期实现脱贫,是历史的伟绩,是时代的丰碑,是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脱贫攻坚任务的结束是乡村振兴“新赛道”的开启。做好乡村振兴要以“三色”为底色,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添“红色”。思想是前行的灯塔。心中有方向,肩上才有担当,脚下才有力量。一方面筑牢“红色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建强一个支部,带好一个村庄,发挥一个良好效能。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上,选拔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标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另一方面要激活“红色细胞”。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把政治过硬,作风够实,本领够强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活党员干部的“红色细胞”,大兴实干之风,投身乡村振兴的伟业中来。

  绿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增“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释放“生态红利”,依靠山水田园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农村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村手工业,等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助力乡村振兴,试点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安康。使绿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活力之基、动力之源。

  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绘“蓝色”。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动村级中心服务建设,努力实现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朋友办事不出村,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建立完善遵守村规民约,成立乡村建设理事会,红白事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推动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监督,基层群众自治水平明显提高。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乡风文明的“蓝色”成为新时尚。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伟大的号角已经吹响,精彩的华章等待书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要我们擘画好,党建“红”、产业“绿”、乡风“蓝”三种底色,一定能拨动起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最强音符,弹奏起乡村振兴整体跃升的时代乐章。(张俊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