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家校关系岂容造谣博流量

2020年12月10日18:5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持锦旗,指名道姓要送给某老师,上书两行大字——“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12月7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区分局通报《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视频为假,而自导自演视频的男子赵某某也已被依法传唤。随后,徐州市教育局表示,经排查,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

  近几年,家校关系一直是一个被普遍关注的话题,无论是之前的某家长直接喊出“我就是要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小视频,还是各地发文禁止家长代为批改作业等,都成为社会关切的问题。这则造谣视频显然抓住了“重点”,如法炮制地蹭热点博流量。

  最终,此事以官方通报辟谣告一段落,赵某某以家长和老师之间所所谓的矛盾进行造谣炒作,歪曲事实,戏弄了公众不说,还连累了学校、老师被迁怒,这样的行为只会挑唆家校两方的关系,加深家校之间本就存在的矛盾。

  家校共育,重点在“共”。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方面,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中完成的,无论是学习知识、培养素质,都离不开老师的教导,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同样离不开家庭教育,老师和家长是合作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的关系,彼此应相互信任和尊重;另一方面,当此视频被辟谣后,仍有部分人表示“说的也没错”并吐槽部分老师不负责任,这也暴露出了一些教育上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学校应重视当前家校共育出现的困难和阻碍并积极予以解决,只有家校建立良好的互动和沟通,才能杜绝这些恶意诋毁、抹黑老师形象的虚假视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随着社交媒体的壮大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谣言的传播速度,一些营销号为博出位不惜编造虚假消息放大矛盾,煽风点火地带动公众情绪,制造问题,从而加深社会矛盾。面对谣言,我们应保持理性,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同时,政府应完善法律制度,公安机关应予以严厉的打击,面对谣言零容忍,让造谣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