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唱响网络世界的诚信主旋律

2020年12月11日09:09

来源:大河网

  91.3%的被调查者经常或有时遇到网络谣言;仅有14.8%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遭遇个人信息泄露……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用一组组数据揭示了当前我国网络空间违规失信问题的严峻性。

  进入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从迭出爆款的新媒体到热点不断的网络综艺,从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到改变生活的共享经济,网络让人们生产生活更便捷、通信交流更畅通、信息获取更方便,但也带来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问题。网络谣言、虚假宣传、泄露个人隐私、恶意营销、诈骗等等。唱响网络世界的诚信主旋律,补齐网络世界的诚信的短板,拧紧诚实守信的“螺丝帽”,刻不容缓。

  唱响网络世界的诚信主旋律,要用好技术力量。网络失信行为的存在,与互联网具有的开放性、虚拟性和超地域性等特点有关,看似脱离了熟悉社会环境的网络空间,但网络却并非无痕,恰恰相反,在技术面前,网络留痕一目了然,追查网络失信行为也更为高效。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广泛发动公众监督举报网上失信行为,开展诚信等级评价,动态发布诚实守信“光荣榜”和失信者“黑名单”,让诚实守信者受到尊重,令失信违约者处处受限。

  唱响网络世界的诚信主旋律,构建制度的“笼子”。网络诚信的构建,离不开的制度“四梁八柱”的支撑。从现实来看,用完善的制度尤其是法治维护信用体系构建,是各国通行的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近年来,从出台微信十条、直播新规、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到各级网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整治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构建健康的网络营商环境,但是,网络诚信体系制度的探索和试点还有完善的空间,比如,围绕网络诈骗的特点进行规制,并建立一系列的网络救济途径,让受害个体能够通过有效途径进行求助等等。只有织密诚信制度建设的笼子,给网络居民头上套上“金箍”,不断扎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牢社会信用根基,扎密信用记录防线,才能持续的制度规范推动信用自觉。

  唱响网络世界的诚信主旋律,网民诚信意识要提升。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果网络空间失去信任,那么每个接入网络的个体都将是受害者;网络空间信任度高,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由此看来,网络诚信建设,网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每个人都能坚持依法上网、诚信上网,虚假信息就会失去土壤,网络诚信建设就会拥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每个人都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网络犯罪,变身网络“朝阳群众”,失信违法者就无处藏身,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就没有了乌云。

  诚信犹如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绕不开诚信这个坎,必须打造和现实诚信社会一样的网络诚信社会,网络之舟才能行稳致远,人们才能尽享网络带来的自由与便捷。(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