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12月1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大力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工作,是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列入日程。要把技能人才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党委政府一把手,不仅要专门研究此项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还要亲自协调解决技能人才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尤其是涉及资金、人员等棘手问题的,必须一抓到底,彻底解决,从而把高度重视体现在狠抓落实上。

  舍得投入。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还要多。培养一个高技能人才,同样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对那些政治过硬、业务拔尖、有发展潜力的技能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战略眼光,放宽视野,立足长远,舍得投入,积极把他们选送到知名企业、重点院校、经济发达地区乃至国外进行培训学习,促其早成大材。

  搭建平台。英雄要有用武之地。高技能人才的成长,需要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事业发展空间。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为其提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空间,营造奋发有为的外部环境。一方面,要强化招商引资,想方设法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促成一些国内先进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等落户当地,为本地技能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岗位。另一方面,以这次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定期举办当地的技能大赛、能工巧匠评选等活动,搭建平台,赛场选马,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大力宣传。应该看到,社会上对技术工这一职业存在很多偏见,一些家长宁愿孩子上一所普通的综合性大学,也不希望他们进入职业技术类院校。扭转这种偏见,就要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技高一筹,礼厚一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优者奖”,在物质上给予重奖,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此感染、激励更多的青年一代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