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打造技能人才“孵化器”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0年12月11日09: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铺就,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仅需要技能人才,也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国工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技能人才“孵化器”,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凝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完善培训培养体系,编织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摇篮”。

  努力构建全面、立体、丰富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技师学院发展,配齐配强师资,做大“产教融合”文章,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创新新业态创业培训模式,在改善工资待遇、各项福利、评奖评优等方面对技能人才给予适当倾斜,开辟高技能人才晋升通道。根据行业发展需求,为劳动者提供一系列脱产或半脱产的学习培训机会,完善企业工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建设;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转换通道,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加大产业工人创新扶持力度,推动形成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一体化,逐步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办学体制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畅通劳动者多元化成长成才渠道。

  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技能人才实现梦想的“舞台”。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环境和基础,关系到技能人才队伍的长远发展。我们要让技能人才走出车间、走向社会、传播技能,让大众了解职业劳动的专业性和实际贡献、实际价值,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通过表彰奖励和事迹宣讲一批技能大师和工匠人才,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重要技术创新领域、重点攻关项目、重大建设工程以及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鼓励高技能人才更多参与国内外科研项目,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前沿技术理论和技能革新项目研修、创新成果评选、展示和创业创新等活动,让更多有志者实现人生梦想。

  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激发技能人才热爱钻研的“活力”。

  激发社会创造力,需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下功夫。要广泛宣传创业创新扶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要强化政策解读,确保广大创业企业、创新技能人才都知晓、能理解、会运用。要加快构建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培育创业示范基地,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为创业创新的技能人才提供便利条件。要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构筑产学研融通创新创业体系,加强不同类型双创示范基地协同联动,打通创新“快车道”,探索完善包容创新监管机制,深化双创体制改革创新试点,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激发技能人才热爱创新创业创造的不竭动力。(杨璐蔓)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