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持续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2020年12月11日09:18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0年12月9日央视网)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不断的高速增长,科学技术从全面跟跑到部分领域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已到了要与世界经济、科技强国在山顶相遇的关键时刻,怎样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便成为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我们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被实践所证实,“创新驱动发展”也正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因此,必须坚持将创新置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首先,从国家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政策扶持。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走、向何处去,明确的总体规划必不可少;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政策举措,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家级保障。为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以信息技术为牵引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个战略机遇,育新机、开新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使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从经济层面要做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如今,虽然我国在航天科技、深海探索、巨型计算机、人工智能、生物工程、量子科技等领域都有上佳表现,但却在诸如半导体技术、航空发动机技术、精密机床制造等方面还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甚至常常被别人“卡脖子”,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人才培养,不仅要在基础性理论研究方面出成效,更要尽快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关、实现突破。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做好技术与产业的转化工作;因为只有最大限度地实现技术的产业转化,才能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再者,从社会层面要做好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创新驱动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国家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还创造财富有效提高广大民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所以,创新不只是国家和企业的事,它和全体国民的财富增长、生活品质提升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加大舆论宣传和引导,让全体国民都能充分理解创新的重要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大力支持创新活动、尊重创新人才。如此一来,便可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创新活动有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

  有了国家的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加上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国有、民营企业以及个人,创新的热情必将得到有效激发;而持续创新的成果也将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劲的动力。(奇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