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设备更迭中看铁路发展壮美诗篇

2020年12月11日09:31

来源:大河网

  1969年10月20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开通仪式上,一台牵引旅客列车的机车格外引人注目。这台外形方正、翠绿色涂装的机车,正是如今陈列在铁道博物馆内的韶山1型008号电力机车。

  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到电力机再到现如今驰骋于祖国大地的高速动车组。一代一代的铁路机车设备在时光的浪潮里在发展的大潮中得以替换更迭。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数十载的坎坷艰辛,我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得以巨大的发展。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国科技力量的日益强大,让我国的铁路在科技的强大支撑下得以不断地壮大而强盛;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我们看到了我国几代铁路人为了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所迈出的坚实步伐以及不知疲倦勇往直前厚实背影。

  驻足回首,从自主完成的京张铁路修建通车到飞弛于山水之间自主研发的高铁动车组。中国铁路完成了从落后到强盛,从学习到传授,从引进到自主研发生产等等这些从无到有的蜕变,让中国的铁路从国内走向了国际。如今,中国铁路已经成为一张具有中国发展特色的国家名片。在这一串串发展的足迹中,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铁路在发展之中的蹒跚与不易;在这一串串发展的足迹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中国铁路的深厚积淀,这种积淀不是一种无奈的蛰伏,而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不屈,这种积淀展现的是一种厚积薄发的态势,这种积淀是一种对于璀璨闪耀的等待,这种积淀也为我国铁路后期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驻足回首,从1958年,国产第一台电力机车在湖南问世,被命名为6Y1型001号。到1966年,科研人员对6Y1型004号电力机车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用半导体整流器替代了原来的引燃管整流。1968年,008号机车被正式定名为韶山1型机车。在到2016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问世。通过以上这些数据,我们能从铁路机车设备的替换与更迭中看到中国铁路科研人员的一种韧性。这韧性中有这一种追求的态度,在摸索中追求前行,在探索中追求改变。在前行与求变中追寻着符合国情具有特色的研发之路;这韧性中透着一股子“倔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话是中国铁路人的真实写照,此时此刻让人不由得会想起毛主席曾说过的一句话“吃得苦,霸得蛮”。

  这些被替换下的旧机车,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已经完成了属于它们的历史使命,但在更迭中它们却又担负起了新的“任务”,那就是描绘着发展的过往,弘扬着传承的精神和诉说着对于国家的历史使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