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道何时不再行路难?

2020年12月11日16:05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汤传稷

  郑州实行单双号限行以来,选择骑电动自行车、骑自行车出行或步行的市民更多了。然而,一些市民反映,非机动车道上,不管是骑车,还是步行,路都不是很好走。

  近日,记者在郑州一些路段实地查看后发现,各个区域或道路的非机动车道,有的宽有的窄,有的地方还算通畅,但有的地方确实让行人难以通过。

  12月8日,记者在人民路上步行时发现,沿路许多地段铺设的地砖或松动或被移走,路面上留下不少小坑。存在类似现象的路段,还有很多,如农业路、经二路、经一路等路段上,路肩台阶上的地砖,在松动之后未得到及时修复,遇到雨天,行人从上面走过,从砖缝中往往会激射出一道道泥水,喷得人满身都是。或者,有些散落在地面上的砖块成为绊脚石,行人稍不留神就会被绊倒。

  对于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来说,骑行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很多路段的路况很差,情况复杂,骑行需要小心谨慎,有时难免险象环生。在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等区域的许多道路上,非机动车道上的坑洼或凸起也十分常见。常有市民因为要躲避路上的坑洼或凸起,骑行线路斜向一侧,由此导致与后面骑车的人撞在了一起。

  记者在北二七路上发现,从地面标线或隔离护栏来看,非机动车道一段有一段没有,有的地方稍宽些,有的地方又很窄。而在非机动车道消失的地方,骑车的市民或者只能走机动车道,人车混行,要么只能骑到路边的台阶上,但那台阶上又是非常颠簸的。

  记者发现,在很多路段,非机动车道被挤占的情况非常普遍。一些路边停放的非机动车或机动车,将原本有限的非机动车道占据了。骑车的市民不得不随时注意绕路而行,有时骑到一段路的正中间,被一大片路边停放的车辆给堵死了,不得不倒回去重新找路。

  除上述现象外,非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桩也让骑车的市民很头疼。去年以来,媒体曾就非机动车道上隔离桩过多过滥进行过报道。有关部门也曾表示,按照设计规范,郑州市开展隔离桩排查整改工作。由各区、管委会组织和督促相关建设单位对设置间距不符合标准、反光条损毁、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进行清理整改。听取周边及过往市民的建议,对实施拆除的,边拆除边恢复路面。以后非机动车道原则上不再设置隔离桩。然而,记者近日在很多路段发现,非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桩仍旧有很多。许多市民对此也颇为不满。

  此外,围挡挤占非机动车道的情况更是多见,这些施工围挡也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对施工围挡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改。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建设或划设道路时,要充分考虑到行人和骑车市民的出行需求,及时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复,同时要清理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的非机动车道,让市民不管是步行,还是骑车出行,都不再感叹行路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