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套餐A”,爱心的密码

2020年12月12日08: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套餐A”在网上火了。在北京朝阳区一家餐馆里,“身无分文”的顾客只需向店员点一份“套餐A”,便可以享用一顿免费餐,店家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据了解,“套餐A”已推出两个月,套餐里是一份价值22元的红烧牛肉面,主要面向刚毕业、没有太多收入的大学生、流浪者,环卫工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套餐A”在社会中掀起了一股暖流。将一个善举变成一个暗号,这里不去讨论店家的营销策略之巧妙,“套餐A”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是实实在在的“不以善小而为之”的温暖和关怀。

正如所说的“人在外,遇到苦难是难免的”,有困难的人更难在难以言说和羞耻感,或者是离家许久的流浪者,或者是赤手空拳准备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挑战城市生存法则,面临的困难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在生活中,一件小事往往会成为压垮自信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一个小小的善意也可能成为前行的勇气。在需要时,报上一个暗号即可,这就给了困难者更多的体谅和尊重。同时,小小的善意也彰显了城市温度。一座城市的“里子”是民生的温度,这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城市的功能再多,最根本的还是为其中的人提供温暖的回忆与幸福的感受,即“归属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个鲜活的“平凡之善”故事,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引领着温暖动人、欣然向上的社会风尚。这就是善的传承。在郑州,一碗饺子被周口小伙铭记了22年,冬至日,在他没地儿落脚时,一名年约60岁的环卫工阿姨,送来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孩儿,一个人在外面,别冻着了。”在新时代文明践行中,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父子兵”、“父女组”和“师徒档”等老少组合,让人清晰地看到了爱心的代际传承。曾经被人帮助,如今帮助别人,这些爱心的传递、善心的传承,如今已是我们喜闻乐见的现象。

社会不缺好心人,但慈善救助机制也应跟上来,应该为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同时,慈善救助和政府救助应该是互动互补的,救助多大的范围,救助什么样条件的人,一定要讲求公平、公正。从而让更多的人来奉献爱心,让慈善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