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中原的“循环泵”优势

2020年12月15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在放大,抓住机遇打造‘循环泵’优势,时不我待。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12月12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焦作至太原段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实现全线贯通,12月13日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正式售票通车。12月13日,郑州机场“双喜临门”: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000万人次。在全国240个机场中郑州机场货运排名将上升一位至第6位,客运排名提升一位至第11位。

  对于河南而言,无论是新铁路的开通运营,还是郑州机场客货运排名的双提升,均是影响深远的标志性事件。随着新铁路的开通,河南米字形高铁西北方向与西南、东南两个方向顺利打通,郑太高铁与郑万高铁、郑阜高铁连在一起,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郑州机场60万吨的年货邮吞吐量在全球机场排名前45位左右,疫情因素下预计会在前40位左右,位居中西部地区第1位,郑州机场的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作用得以凸显。来自地面和天空的两个最新消息,对于河南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无疑是浩荡东风。

  疫情影响下,线上购物的众多优势被凸显和放大,推动电商物流、即时物流等领域市场规模的扩大。对于河南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新机遇窗口,把交通区位优势加速转化为“循环泵”优势。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近年来,河南以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并举,构建起我省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中原大市场同外界的连接越发紧密。更值得称道的是,河南准确把握疫情带来的运输需求变化,确保快递物流畅通,中欧班列(郑州)不停运、不限装,郑州机场货运航线不停航、不断航,既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出贡献,也让河南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循环,中原市场的“循环泵”作用日益深入人心。

  穿越危机,洞悉未来。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快递公司处理了741亿个包裹,同比增长30.5%;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集运市场全航线运价不断飙升,全球集装箱海运价格暴涨、集装箱供不应求。两个数据提醒我们: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在放大,抓住机遇打造“循环泵”优势,时不我待。

  市场是稀缺性战略资源。有一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产业体系完备,是我国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米字形高铁基本建成,中原城市群串珠成链,更加紧密融入全国发展大局,郑州机场的年货邮吞吐量超过60万吨,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诸多有利因素的叠加,为我们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经济优势、枢纽经济优势、口岸经济优势,进而转化为“循环泵”优势,打下坚实基础。用循环思维想问题,立足市场做文章,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厚植中原的“循环泵”优势,河南这辆“重型卡车”在“双循环”的新赛道上行稳致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