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斑马线彰显城市治理智慧与温度

2020年12月15日08:45

来源:河南日报

  □杨玉龙

  山东日照的青岛路上有条斑马线是专门为400个工人定制的,从实地勘察到投入使用,只用了三天。有了这条直通宿舍的人行横道,20分钟路程缩短到1分钟,工人兄弟们过马路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

  这样的“定制”斑马线的确让人心头一暖。一则可以给工人提供极大的方便,既少走了路,也节约了时间;二则消除了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没有这条“定制”斑马线,很可能会有工人为了省事省时间而横穿马路;三则也是对过往司机的一种约束。从这些层面上来看,“定制”斑马线办到了“点”上。

  “定制”斑马线彰显出了城市治理的智慧与温度。这条“定制”斑马线设置前,当地交警部门就发现了交通安全隐患,于是积极与企业对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而且基于“固定时间、固定人流、固定线路”的原则,从汇报申请到实地勘察调研,再到按照斑马线标准及要求施划,交警部门只用了3天时间。如此效率,是对城市安全、和谐的最有力的护佑。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温度。这些工友大多来自四川、安徽、云南等省区,他们背井离乡,不单是为了自己的营生,更是在为城市发展作贡献,城市也理应为他们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条“定制”斑马线缩短的不只是时间与路程,还有他们与这个城市的心理距离,而这同样会让他们的家人心安。

  当然,这条“定制”斑马线虽然会给工地工人带来方便,但也有可能会给过往司机带来些许不便。因此,城市的包容也更有赖于市民的支持。比如,司机行驶到这里需要自觉停车礼让行人,注意行车安全……一座城市的温度,就是体现在这些细枝末节中。

  “定制”斑马线的最终“命运”要待工程竣工后,再根据现场人流、车流情况研判是否保留。事实上,城市治理就要因民生需求而动。再良好的为民服务誓言,只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老百姓才能真正感受到城市带来的宜居感与幸福感。所以说,“定制”斑马线值得点赞,这样的人性化、智慧化治理思维更值得借鉴与推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