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粮食丰收见证脱贫攻坚“成色”

2020年12月15日08:52

来源:大河网

  自从疫情席卷全世界以来,国际上唱空中国粮食安全的声音从未停止,无外乎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想以此制造人为恐慌,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再一次破除了杂音,证明了中国人完全可以养活自己,不仅能够吃得饱,更能够吃得好。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十七连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粮食安全与否直接关乎着脱贫攻坚的“成色”。在现实生活中,粮食增收不仅能够为农村群众带来稳定的收入,同时也能够稳定粮价,减轻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压力。这次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检验工具。今年开春是粮食播种的季节,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出台各种措施,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巩固和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各地各部门的非常举措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水利、农业、气象、农业院校等积极下沉一线,打出了春耕生产的“组合拳”,保障了粮食等农作物的全面播种,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在疫情期间,正是由于中国农产品物资的供应充足,让群众看到店里水果个个鲜亮,绿叶菜摆满货架,保障了群众的日常所需,为抗击疫情的成功提供了保障。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表示,抗击疫情期间,中国调动各方资源,保证粮油肉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

  在粮食丰收下,仍然要避免浪费。当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储备充足、市场稳定、应急管理不断完善,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整个来看粮食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尤其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粮食市场形势日趋复杂,多个国家对粮食供应预期趋紧甚至对农产品出口做出限制。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疫情可能导致全世界食物不足人数今年新增8300万至1.32亿。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固然不需要有“谁来养活中国”的担忧,但也没有富裕到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仍然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切实将目光转移到问题发生的源头,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

  消除世界饥饿群体,彰显大国担当。在粮食保障方面,中国不仅维护自身的粮食安全,同时也在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通过与粮农组织和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解决饥饿问题。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方支持联合国明年举办世界粮食峰会,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中国不但积极发声,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为世界减贫的决心。据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已与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20多份粮食和农业多双边合作协议、60多份进出口粮食检疫议定书,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农业科技交流和经济合作关系,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农业合作工作组。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代表欧敏行表示,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为各国政府参与粮食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仓廪实,天下安。吃得饱、吃得好是保障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同时也是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当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不仅能够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自己手里,同时也能够为世界减贫作出更大贡献。(雨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